2005/7/3

戰國英雄傳

實學社出版了一堆重新改寫的歷史故事,我大約只買了4~5個故事來看,去年9月4日買進了「戰國英雄傳」上中下三集,一直到今天才看完。這個故事是由胡曉明、胡曉暉一對兄弟合力完成的,他們的作品「洛神」曾獲得第二屆羅貫中歷史小說創作獎,我在幾年前看過了。

戰國時代的故事只有一個「亂」字可以形容,這部作品是以線性方式撰寫,上集是以魏文侯為主軸,帶出吳起與陶朱公的關係,間接交代了鬼谷子的由來,中集就逐漸轉換為討論魏國與其他各國之間的相互關係,引出孫臏與龐涓的爭鬥故事,下集討論秦國如何從商鞅開始漸漸強盛的過程,又以張儀與公孫衍這兩個人的爭鬥帶出各國的情況與關係,還有各國之間反反覆覆運用合縱與連橫策略的背景。

我都得在看完每一本書後,把所有人物列出來,並用君主-臣下的樹狀關係圖表示,這樣才能稍微地幫助我聯想出這些人之間的關係,沒有看著這些圖,才有辦法稍微回想出,某某人到底是那個國家的人,呆在誰的門下,發生過什麼樣的歷史事件。

戰國時代的亂都是資訊不夠透明化所引起的,由於資訊傳遞困難,短時間內只能瞭解到各國發生的重大事件,國君多在尋找能人志士,希望這些人能幫助他,做出最正確的決斷,但很多時候,國君信任的這些人,都是先從自己的利益出發,為了利益並鞏固自己的地位,不擇手段,甚至犧牲自己同事的性命。

如果謀士的決策正確,再加上國君的信賴,國力就會慢慢地強盛,但如果改成換代就換了一個腦袋,殺死或放逐上一朝代的賢臣與能人,最後都沒有好下場。現在的民主社會講求以法令為行事準則,這就是為了避免換了總統之後,政府的政策就要一次大轉彎,這樣子的窘境。

很佩服作者能在這樣的篇幅中,就能抓住戰國時代的重點事件,也另外配合當時的詩詞表現,除了要考據的功夫一流外,還得要有組織能力,會取捨資料,決定哪個要放進故事,那個不放,寫作中間都能穿插一些出名的人物或文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