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6/24

Mobicents 1.0, 1st open JAIN/SLEE implementation

傳統Telecom市場必須建置一套SS7電信網路,自從VOIP出現後,Telecom跟IT已經開始有整合的趨勢,電信交換機的環境是封閉市場,掌握在廠商的手中,新穎的加值服務必須一直仰賴廠商支援(一直付錢),一旦IT領域藉由VOIP切入電信市場,將會侵蝕電信業的利基。

VOIP是通話的協定,但在協定之上,必須建置一套應用程式開發伺服器,並提供管理與計費等功能。

Ivelin Ivanov's blog比較了三套標準:
1. Parlay/OSA
Ericsson主導的programming API

2. SIP Servlets
對熟悉Servlet的開發人員,比較適合使用這套標準。

3. JAIN/SLEE
JAIN: Java APIs for Inteligent Networks
SLEE: Service Level Execution Environment
以J2EE server為基礎,建置的電信價值服務平台,可想而知,開發人員一定得先懂得EJB、JMX、JNDI。

Mobicents 是第一套 open source JAIN/SLEE 平台,目前底層只支援SIP protocol。

Mobicents 1.0, first open implementation of JAIN-SLEE, released

VOIP、JAIN/SLEE ... 粗淺的瞭解,持續的觀察,相信以後大家可以在家裡,搞個電信服務加值平台,到時候就會出現很多不可思議的加值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