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6/30

倪匡科幻獎的目標完成了

從幾個月前知道倪匡科幻獎這個比賽,就開始構思與準備寫作。我是從最容易下手的「科技狂想曲」開始寫,寫作方向很快就找到了,本來以為字數最少會最好寫,其實不然,因為字數限制在一千字以下,構思出來的場景就得刪刪減減,千錘百鍊成一篇短文。

再來就開始寫「科幻小說」,這也是競爭最激烈的一組,科幻本來就是天馬行空,不需要有太深刻的科學知識,也可以把科幻詮釋地很生動。寫科幻小說時,最難的就是設定故事背景,我在一開始先確定生物科技的方向,然後慢慢一步一步地假設未來可能發生的情況,最後再以這個假設的故事背景為基礎,思考這種情境下,會發生什麼特殊的衝突事件,而這個短篇小說就是描述事件發生的經過。

科普文章當然是挑我目前比較熟悉的軟體工程來寫,用4500個字來交代軟體工程,也著實花了不少氣力,既要傳達軟體工程的定位,又要適當地旁徵博引。最後投稿時,才發現根本沒有軟體工程這一個類別,只好放到「其他」類。

花了不少時間構思與寫作,還請朋友幫忙審稿,他們都能適當地給我回饋修改的建議,不過我都是先defence,然後才慢慢地接受他們的想法,再著手修改文章。自己能撐這麼久的時間構思完成這些文章,覺得成果還不錯,但要上了檯面跟其他人一起競爭,就得靠運氣了,畢竟我的中文造詣,沒有理想中那麼好。

如果還有下次,希望能再突破,更提升自己的能力,讓自己的文章更有生命力。七月底投稿截止後,今年年底才會有結果,如果不受青睞,到時候再到blog公布這些參賽文章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