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6/19

黑暗中追夢

彰化師大教授萬明美自己出資拍攝特殊教育紀錄片「黑暗中追夢」,導演哥哥萬仁指導,文化大學戲劇系的兒子林懷生掌鏡。內容描述在台灣的三個多重障礙盲生--呂文貴、林偉智、莊馥華等三為多重障礙盲生的奮鬥、現在的狀況、未來的願望。

文貴(21歳)先天眼盲,有智能障礙,但擁有「絕對音感」,也能以觸覺跟聽覺學習演奏音樂。偉智(19歳)先天眼盲、智能障礙、自閉兒,但有超強記憶力,因為喜歡聽火車經過平交道的聲音,進而學會聽聲音辨別火車車種、與車廂節數,自從會講話之後,他可以記得每天廣播撥報的日期,並還能簡述當天發生的事情。莊馥華(21歲)10歲因為火災,吸入過多一氧化碳,而造成眼盲、全身癱瘓、無法言語,目前正在彰化師大中文系旁聽,未來希望能夠成為一名作家,目前持續發表自己的新詩創作。

面對這種情感的問題,交織上理性後,完全無法以「冷血」的批判角度看這件事情。文貴跟偉智都有過人的記憶力,他們跟馥華的差別在於「創造力」,片子裡面有看到文貴能夠播放的音樂中,正確地加入自己的擊掌節奏,有看到文貴表演即興曲,我不曉得這是不是他創作能力的展現。這樣的差別是因為馥華是後天災害的影響,而文貴跟偉智都有先天的缺憾。無論如何,他們三個人,都在「家人」的支持下,朝向自己的目標努力前進著,期待蝴蝶飛出潛水鐘的那一天。

馥華的詩作,並不會因為他特別的身份而有差別待遇,文貴跟偉智也是一樣,一旦他們的創作品問世,都是得攤在陽光下,跟其他人的作品一同被比較檢視,這也是他們必須付出更多時間努力的原因。

我們可以發現,這些障礙人士每一個都需要以個案處理,成功的人都有「自助後人助」的情況,例如馥華她必須自己先發展一個溝通字板,另外還得加上一些量身訂作的「科技輔具」,她使用的U2摩斯碼,是出自科技輔具文教基金會,但即使有這些輔具,他們都得付出很多時間才能適應。

我慶幸自己有「選擇」的權力,想學什麼就學什麼,也期望自己能更穩定地往前進。

有關這個紀錄片的網路文章如下:
台灣也有「海倫凱勒」《黑暗中追夢》訴說生命的掙扎和親情偉大
『黑暗中追夢』:三位多重障礙者的故事
『黑暗中追夢』紀錄片

馥華的詩心詩語:這是馥華的個人網站。

「黑暗中追夢」DVD(家用版)每片義賣300元,要購買的人請到這個網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