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4/15

人二雄的電視好國民

人二雄就是詹仁雄,陳孝萱的另一半,康熙來了、我猜我猜的製作人。這兩個節目都是非常長壽而且收視率居高不下的熱門節目。最近買了他很久以前的漫畫作品:電視好國民1,2還有東區男子公寓,也是想看看這個超人氣的製作人究竟有什麼底子。

書裡面大都是很無奈、輕鬆地把一些藝人、主持人、工作人員的特性放大,然後運用想像力將這些習慣或特質放到另一個場景或空間裡面,產生笑果。例如最喜歡照鏡子的女藝人,不管到哪裡看到鏡子都要照,就連演戲的刀面也可以照。還有脾氣暴躁的製作人好姐(侯文燕)究竟有什麼易於常人的怪癖。思想易於常人的XO姊妹(SOS),究竟思想有多另類。第二女主角如何想盡辦法讓第一女主角出醜。

在電視好國民2的侯文燕寫的序裡面,有一段文字把電視圈描寫的很透徹:


電視,就是一堆人在做,作給一大群人看。但這個環境沒有絕對的人性、卻又要努力做出最有人味的節目,電視就是這麼矛盾。......
「因為編劇生病,交不出劇本,以下劇情開始亂演,觀眾就當沒看到這集!」......
你沒看過這樣的字幕吧!電視就是這樣沒理由,因為沒理由自然容不下人性(應該是人的惰性)。觀眾不會接受理由,所以製作人當然也不會接受助理的理由,這叫「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的物競天擇吧!


基本上要在一個行業裡面作得出色,當然就要掌握市場的脈動與趨勢,也要鎖定一個特定族群,為他們量身訂作一個專屬的產品,掌握住市場的趨勢才能出名成功,當然也得加上自己的努力與先天的條件。

媒體不是公益事業、學校也不是公益團體,他們都是以營利為目的才開始作的,所以要迎合市場,才能在競爭壓力大的環境下存活,但是他們卻都肩負著教化觀眾、學生的責任,因此要在迎合市場的條件下,再創造出不落俗套、能夠持續吸引客戶的產品與內容,就必須要付出相當大的心血。

要先能抓住觀眾與學生的心,之後才有辦法談到要如何教化他們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