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3/22

大學之道跟找工作

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後知至,知至而後意誠,意誠而後心正,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

這幾句話是節錄自大學,這本書是孔子留傳下來的,講述初學者進修德行的方法。在過去我們只知道孔子講這些話,用意是希望每一個人修習德行,要按部就班不能一步登天。但是反過來說,孔子是認為一個人,如果沒有先經過修身、齊家、治國等等過程,是絕對不能達到最後的平天下的境界。

對於現代人來說,這就像是找工作一樣,每次要填寫履歷表的時候,總會在經歷、自傳的部分塗塗改改的,尤其是剛從學校畢業的時候,如果沒有打工的經驗,經歷簡直就是一張白紙。而主管們最重視的恰好是求職者的背景知識與經驗,假如現在有個系統分析師的工作需求,求職表上就會寫著:工作經驗 1~2 年,這表示公司希望能找到「有經驗」的系統分析師,一來不需要訓練費用、二來可以馬上有產能。

但其實會去求職的人,多半都沒有分析師的經驗,就算有,公司也會覺得這種人太過於昂貴,反而會退而求其次,希望找到一個有多年程式設計經驗的人,如果是一個完全沒有寫過程式的人來求職,相信主管看都不看就會丟到垃圾桶裡了。這就是一般人的想法,認為沒有寫過程式,不可能作一個稱職的系統分析師。這種情況就跟孔子的看法一樣,如果你家裡的三妻四妾都管不好,怎麼可能把一個國家治理好。

或許有人會說:我是個天才,就算沒寫過多少程式,我也會分析系統。

如果真是個天才,那麼天才不可能會被埋沒,也不可能在唸書的時候從來沒有發過光,就更不可能會沒有經驗了。因此,唸書的時候,得要好好把握時間,在課程的理論之外也增加實務的經驗,這樣才能在一開始踏入社會的時候,贏人家一大步。

13歲天才徐安廬 5歲解代數 將攻雙博士

雖然徐安廬被視為天才,但天才也不是一蹴可幾的:9歲參加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的高中函授課程,11歲獲華盛頓州高中組科學大獎,12歲獲華盛頓大學入學許可,13歲修完高等微積分。天才也需要有學習與發揮的環境,也需要按部就班地念高中、大學。

如果你能學得比別人快、比別人多,實力自然能夠比別人強,唯一要注意的是,揠苗助長是會讓人發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