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3/8

邏輯與視覺圖像遊戲

發現小船-242個德國經典邏輯遊戲
100個視覺與圖像的奇幻遊戲

在剛拿到這兩本書的時候,我在一天裡,花了半天的工夫,耗盡了當天的腦力,才專心解出「發現小船」裡的前25個題目,「100個視覺與圖像的奇幻遊戲」這本書的內容,看起來讓我感覺比較遙遠,我只看了前三個題目,解出其中的第二題,對照正確答案後,才有點感覺到作者設計題目的邏輯是什麼。

根據「像藝術家一樣思考」這本書的理論說法,視覺與圖像的問題需要透過右腦的幫忙,掌管邏輯的左腦跟圖像思考的右腦,完全是互相抵觸的兩種思考方式,透過書本說明的訓練方式,可以讓每一個人都能重拾小時候的繪畫天份,並瞭解繪畫的技巧。

要解答這種益智題目,得先知道出考題的人心裡面是怎麼思考的,才能夠比較順利地反推出正確答案。或許我可以根據解答第二本書的窘境推測,自己的右腦還有待開發;寫程式的邏輯訓練可能太深刻,對「發現小船」的邏輯遊戲覺得很熟悉,但是對圖像問題就一籌莫展。

「發現小船」裡面都是棋盤式遊戲,最前面第一個部分,遊戲有三種,第一種就是正宗的發現小船,我們要在提示與限制下找出所有隱藏在棋盤閣下面的船艦。第二種是廣場遊戲,藉由已告知的攤販位置,給一個攤販的方格上,都標記附近的八個方格中,總共有幾個人,還有廣場上所有客戶的總數,藉由這個線索,我們就可以找出所有人在棋盤上的位置。第三種是,在正方形方格內,填寫數字的遊戲。試過後的結果覺得「發現小船」比其他兩種困難也比較複雜。

這本書總共有242個題目,要全部做完的話得要花上不少時間。從書本獲得資訊是非常方便且廉價的,這本書只不過花了我1百多元,但得花上一段時間才能消化。現在網路上可以下載的資料非常地多,有電影、音樂、電子書等等,但真正能消化的資料有多少呢?這個問題的答案可能只有你自己才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