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2/22

Xen虛擬軟體

開源碼Xen虛擬軟體獲眾大廠背書
趕超Intel:AMD虛擬機技術穫得巨大突破
英特爾展開Vanderpool計劃,加速開發虛擬化技術
Intel未來CPU架構-Multi-Core研討會
英特爾加速晶片虛擬化計畫

能將一台電腦劃分為多個不同分割區的方法依賴一種被稱為虛擬化(virtualization)的概念,它們使軟體能夠模擬真實的硬體來執行不同的作業系統。

目前最流行的是VMware,他們稱為虛擬機器(virtual machine)。我們可以在不修改作業系統的情況下,安裝VMware,然後就得到了一台新的、由軟體模擬出來的電腦,之後就可以安裝新的作業系統。

而VMware和Xen之間的差異點在於:前者完全模擬電腦,因此理論上不需更動作業系統就可以直接執行虛擬機器;Xen則使用了被稱為「paravirtualization」的技術,但需要對作業系統進行適當的修改。所以目前Xen只能夠在一些Linux-based的系統上運作,也陸續受到一些資訊大廠的支持,原本也是贊助廠商之一的Microsoft,由於Xen碰觸了他們的敏感地帶,也就是系統核心,已經退出贊助的行列,在Windows上由於不能修改核心的緣故,所以無法使用Xen。

包括昇陽、惠普、Novell、英特爾、IBM、 Voltaire、Redhat、等等,都表態支持Xen。


另外在硬體方面,CPU廠商Intel與AMD正緊鑼密鼓地推動Multi-core的CPU架構,也就是Vanderpool計畫。這一系列的晶片功能改進中,最早加入的是「超執行緒」(Hyperthreading),可以讓晶片一次處理多項功能。另一個在短期的未來要加入的是「動態管理技術」(Active Management Technology),或簡稱AMT,可以在某台PC散播病毒時,讓管理人員從遠端關閉PC。

原本的Dual Core是直接在一顆CPU內放置兩顆核心,而Multi-core則是透過Hyper-Threading超執行緒技術,用一顆CPU模擬出兩顆CPU來增加系統運作上的效能,但是實際運作上,HT是利用填滿CPU多餘執行緒的方式達成的(所以HT稱為超執行緒技術)。


因此在資訊廠商軟體與硬體的夾攻下,可以期待未來在購買了一部電腦之後,不需額外添購什麼軟體,透過開發原碼的Xen,馬上就得到了兩台電腦的成效,連同Windows都不會放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