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2/24

資訊及通訊科技能力檢定測驗

考你處理資訊能力 美科技性向測驗 三月首度登場
ETS的ICT(Information &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測驗
ICT測驗Demo

ETS (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 是美國一家專門製作測驗的公司,著名的 TOEFL 就是屬於他們公司的業務。

在這星期的紐時週報上看到報導,其中一篇是說明因應Web的興起,我們需要new kind of literacy,另一篇則是介紹Test measures online skills,也就是ETS的ICT測驗。

這個測驗包括了三個子項目,(1) 測驗學生繪製統計圖表的能力:他設計了一些數據,測驗者必須指定橫軸與縱軸所代表的意義,然後將數據表現在圖表上,並根據統計結果回答問題 (2) 測驗學生搜尋資料的能力:題目先給測驗者一個短文,然後測驗者必須從短文中,找到適當的關鍵字,然後運用搜尋的邏輯語法,在預設的文章資料庫中,搜尋相關的資料,測驗者必須要重覆地refine搜尋條件,直到符合測驗預設的結果 (3) 測驗學生整合與過濾資料的能力:測驗者會收到三封email,資料來源分別是主管的信件、網頁與廣告信,題目要求測驗者要從email中拮取出重要的訊息,找出最適合的產品。

對於測驗的內容,顯然在「搜尋」的部分比較有爭議,因為測驗裡要求受測者要將搜尋的條件設定得跟題目設計時預期的一樣,但是搜尋的目的在於搜尋結果,限制日期與文件格式的搜尋選項比較沒有問題,只要題目指定清楚即可,但是搜尋的關鍵字就比較沒辦法有「正確答案」了,要怎麼為這項測驗評量設計最合適的給分方法,是個重要的問題。

另外在資訊應用的基本能力上,是不是只有這三項,也是另一個問題。

很明顯地,這個測驗設定也表達出,他們覺得資訊應用能力就是包含:資料數據統計、資料搜尋與資料整理,測驗的目標對象設定並不限制是給學生使用,學生、老師、企業界都可以運用這個測驗檢閱受測者的資訊應用能力。

可想見的是,在不久的未來,資訊應用能力會跟英文(語言能力)一樣,變成一個基本的工具,換句話說,資訊應用能力的證書會跟全民英檢的證書一樣,都是踏入社會或是轉換工作、申請學校的基本條件。

對提供測驗的公司來說,有龐大的商機,但這個業務必須要透過政府的支持與認可,也可以說是一種獨賣的壟斷事業,就如同目前全民英檢的狀況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