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2/16

該慶幸還是惋惜?

因cable電視的市場開放了,我們得以跳脫無線三台的限制,看到許多不一樣的節目,談話性節目被視為是成本最低,而效益最高的一種節目型態,往往只要主持人問話的功力好,能讓特別來賓講出很多秘辛,這種節目自然能夠吸引固定的觀眾群。

談話性節目常會找到許多特殊的案例,然後加以渲染一番,對業主跟節目來說,是雙贏的局面,但是非常有趣的是,這種節目絕對不會找「失敗」的案例。

最近在「今晚哪裡有問題」這個節目裡面,介紹了兩個案例,一個是方榖派先生的「依蕾特布丁」,另一個是汐止觀光夜市女王邱珉的「冰點屋」,這兩個案例故事可以說都是一頁傳奇,對業主來說,不但因為在電視台上曝光,而讓業績直線上升,對電視台節目來說,介紹這些血淚交織而成的成功故事,可以讓節目更有看頭。

關於他們的故事,我不想贅述。但我在看邱珉女士的專訪時,著實讓心震動了許久,可以說是既慶幸、又惋惜。慶幸的是,我的生活從一開始到現在,還沒有遭遇過重大變故,一切順利。但惋惜的是,因為沒有變故,就沒有轉變的決心與動力,所以生活跟一般人一樣,沒有大風大浪,每天就是安安穩穩地上班工作而已,所以生活體驗也是貧乏地可以。

所幸,我們現在獲得資訊的管道多,網際網路、電視節目、報章雜誌、書籍,加上物流業發達,不用出門,我就可以同時吃到岡山的羊肉爐,還有鼎泰豐的小籠包,我也可以在幾天內,就買到任何一本想買的書。只要有心,就能在吸收資訊的時候,轉化為自己的體認。

要說我生活體驗與方式貧乏,我同意,但我腦子裡裝的豆知識可不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