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9

中獎是煩惱的開始

沒有人不期待尾牙中大獎,但是中獎之後,反而是另一個煩惱的開始。

根據稅法規定,中獎人獎品金額達新台幣13,333元以上,需扣15%稅款。也就是說我今年中了一個數位相機的獎項,金額14,600,結果還需要繳掉2,190的稅金,因此我實得的利益只有12,410。不過有了相機還得添購記憶卡,所以我還得再花一筆錢去買。

但還有更慘的,是一個中了家庭劇院組合的同事,因為家庭劇院對他來說一點用都沒有,廠商還很貼心地提供更換等值商品的服務,也就是說,扣除稅金之後,這位同事還有將近4萬元可以運用。但是問題又來了,原本建議他可以直接換購跟我中獎同型號的數位相機,結果廠商回答:「該價格是成本價,如果你要換購該商品,必須以店內價格計算!」也就是說,廠商要藉由換購商品,再取得一些差額的利益。

更糟糕的是,提貨券是不能夠找錢的,也就是說,除非算得很準,把提貨券的錢全部用光,要不然剩下來的差額,等於又給廠商賺走了。

那麼我不換商品,你退錢給我可以嗎?廠商:「可以退還金錢,但必須要打八折!」
在客戶的立場來看,只有一句話可以形容:「真是他X的。」

「無商不奸」,做小生意真得要夠狠,絕對不能夠被貪小便宜的客戶牽著鼻子走,既然大家都這樣玩,這些電器行也只好都跟進。但反過來說,這也是另一個創業的商機,也就是「針對現有的產品與服務,重新設計改造」這個方式,如果市場上每一家店都這樣玩,提出另一套更貼近客戶的銷售方式,也許可以成功地增加市佔率,佔領市場。

下面這個花了十年創業的例子,也是如此,他把傳統的金香鋪,帶入了量販店的概念,也就是把價格透明化,產品多樣化,提供足夠的採購資訊。

-----------------
兄賣香,弟賣咖啡 鄭銀瑞、鄭立鍵各擁一片天
近來高雄有兩位傳奇人物,都只有三十出頭,都靠自己掙得人生第一個一億元。其中鄭銀瑞,接下家傳老店,十年內業績放大二十倍;鄭立鍵,則在三年內,從路邊攤老闆進級為年營業額逾二億元的咖啡連鎖店老闆,巧的是,他們是兄弟!

鄭銀瑞:做生意的料 量販式改變金香鋪的命運

走進富山的各大量販通路,產品多達三千多項,一應俱全,一目了然的系統化包裝、文字說明,開架式的擺設、市價八折的量販價,也不得不讓論斤秤兩、價格自由心證的個體戶知難而退。

「我們絕對不會笨到把店開在富山附近,因為太難跟他競爭了!」一位經營金香鋪數十年的林老闆如是說。但被弟弟喻為野心家的鄭銀瑞卻不可能就此滿足。

結束了二○○四風光的一年,二○○五年第一天是富山第二個黃金十年的開始,鄭銀瑞看到未來的展望,也看到未來的危機。他意識到未來年輕人對宗教產品的需求勢必降低,因此新年度第一天上班,他立刻與幕僚商議著如何將傳統的宗教產品結合時興的裝潢、品味的生活,創造附加價值,一刻也不得閒。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